这个疯狂球迷 凭什么白手起家 累积47亿美元财富?

Read Time:1 Minute, 16 Second
这个疯狂球迷 凭什么白手起家 累积47亿美元财富?

这个64岁的老人,除了是美国NBA篮球的狂热球迷外,还是NBA达拉斯小牛队(Dallas Mavericks)的背后大老板。

同时他也是美国赫赫有名的投资大佬,截至今年6月份的个人净值,高达47亿美元。

他,就是出生于1958年7月31日的马克·库班(Mark Cuban)。

马克出生在美国匹兹堡郊区的一个普通工人家庭,父亲是一名汽车装饰工人。

从小具商业头脑

尽管家境平凡,马克从小就表现出了不一般的商业头脑。在美国匹兹堡的一次报业集团罢工中,年纪尚小的马克竟先知先觉地搭车到Cleveland去,以每份0.25美元的价格,买各种各样的报纸,回到匹兹堡以后再用4倍的价钱卖出。

12岁那年,为了买一双昂贵篮球鞋,马克靠卖垃圾袋赚钱。在把鞋子买到手后,便心安理得与伙伴们一起打球。

马克的父亲怎么也不会想到,这个从小卖报纸,卖垃圾袋的“财迷”儿子,将来某天会以一个亿万富豪的身份,成为了一支进入NBA总决赛的球队老板。

四处打工 攒下1100美元学费

与出身上层家庭的小孩不同,出身平民的马克会在课余时间兼职多份工作:酒吧服务生、迪斯科舞教练、晚会主持人等。

这些实践经历磨练了马克在待人接物方面表现得体的举止,使得年轻的他更加看清了当时的社会现实。

马克进入大学的学费是通过销售收集的邮票赚得的,总计1100美元,这对当时的他来说确实是一笔不小的数目。

他在博客中曾称自己“从小就是创业家”。

他坦言:“在成长的过程中,我一直在找各种赚钱的方式,比如卖体育明星卡、卖杂志。慢慢地,我发现如果我能获得尽可能多的信息,并且做好充分的准备,很容易让生意做成功。”

马克起初就读于匹兹堡大学,后来转到印第安纳大学,只因为当时这所大学尽管是美国顶尖的10所本科商学院学校,但学费却是最便宜一所,因此他选择转校。

时间来到1982年,他终于离开生活了近10年的印第安纳州,来到得克萨斯州的达拉斯。马克一直到现在,都居住在达拉斯。

马克年轻时的旧照。

赚到第一桶金

刚到达达拉斯人生地不熟,马克打了几份工都被扫地出门。

马克在博客中透露:“大学毕业后,我搬到了德州达拉斯,和5个朋友合租了一套公寓。这时我发现自己总是被公司解雇,总是没法成为一名好的员工,我更喜欢自己做老板。”

于是,马克决定自己开一家公司创业。凭借自己在计算机软件方面的天赋,马克利用之前在软件公司打工积累起来的人脉,开了一家叫做MicroSolutions的计算机咨询公司。

在短短7年内,他成功把公司发展成一家年利润3000万美元的成功企业。

1990年,他把MicroSolutions公司卖给了一家美国最大的在线服务公司,赚得了事业上的第一桶金。

靠互联网发财 变现净赚20亿

来到1995年,这时的马克和大学时代的好友兼商业伙伴托德·瓦格纳想出了通过互联网来转播体育比赛的主意,于是成立了著名的体育视频网站BROADCAST.com。

马克当时的想法,是眼见互联网刚刚起步,因此他想到借助互联网技术,让大家都看到自己喜欢的球队比赛。

与此同时,马克还安排了很多人们感兴趣而电视台又不转播的节目,比如克林顿为性丑闻做庭外自辩,“维多利亚的秘密”品牌内衣服装秀等。

自家网站BROADCAST.com也因此吸引了大批年轻人。因为BROADCAST.com网站的出现,实现了让所有人能观看体育比赛和娱乐节目的梦想。

到了1999年,BROADCAST.com已经发展成为一家拥有330名雇员的公司,最终以57亿美元的巨资被互联网巨头Yahoo买走,马克也因为这起交易净赚了20亿美元。

这时的库班已经成为了真正意义上的亿万富豪。他开始有钱投资自己喜欢的东西了。

由于马克一直喜欢篮球,因此在他2000有机会购买一支NBA球队的时候,他买下了达拉斯独行侠队(当时的达拉斯小牛队)。

接手后 球队赢得NBA总冠军

在马克购买独行侠队之前的20年时间里,这支球队的胜率不到40%。但库班投资之后的10年里,独行侠队的胜率达到近70%。2011年,独行侠队还赢得了NBA联盟总冠军。

马克向媒体透露,他一直在场边关注着每一场比赛。

“只要有可能,我会出席独行侠队的每一场比赛。”

达拉斯小牛队Dallas Mavericks)球队最新合影。

2008年加盟球队的独行侠队总教练里克·卡莱尔(Rick Carlisle)曾指出,马克的参与性很强,他几乎每场主场比赛都观赛,球队是他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。除了亲人之外,独行侠队的球员就是他最亲近的人。

“马克不仅是个成功的商人,他还是行业引领者。在他的努力下,独行侠队成为了一支冠军球队,这是非常了不起的成绩。”

投资人重要品格:善待他人

如今早已步入花甲之年的马克,对投资有了更深的感悟。在分享成功投资人最重要的品格时,他认为“善待他人”的力量被低估了。

他有感而发:“善待别人,往往会得到更好的结果。有时候哪怕只是一个微笑,或是稍微花点时间闲聊,就会让对方更有与你合作的意愿。”

他为自己年轻时的坏脾气感到后悔,说他自己都不想和当时的自己做生意。他曾在节目录制中说:“我二十几岁的时候非常急躁,总是冲着我的合伙人大吼大叫,说一些不好听的话,他会以同样的方式回敬我,这让我们失去了很多机会。事实证明大喊大叫是没用的,一个好的沟通者,应该更多地学会聆听。”

2012年起,马克参与了美国广播公司(ABC)频道的创投真人秀《鲨鱼缸》节目的录制。投资了该节目中超过50家创业公司。除了《鲨鱼缸》之外,马克也投资了很多科技公司。目前的他,更是加密货币支持者的狂热支持者。

但随着近期加密货币价格崩跌,马克于本月受访时也评论说,在加密货币的低迷时期,一些公司可能会面临生存危机。

“在股票和加密货币领域,那些靠廉价、容易获得的资金维持,但没有有效的商业前景的公司,他们将会消失。”

他还引述了股神巴菲特的名言:“当潮水退去时,你才会知道谁在裸泳。”

不过马克认为,尽管形势低迷,但颠覆性的应用和技术总会找到市场,无论是在股市还是加密货币领域。

马克·库班教会我们的事:

很多白手起家的企业家,从小就会自己做生意赚钱,累积创业资本。马克也不例外。

他从小就一直在找各种赚钱的方式,比如卖报纸、垃圾袋、体育明星卡、杂志等。在大家都尚在吃喝玩乐的年纪,他就已经累计了不少经商经验。这对于他日后创业奠下了很好的经商基础。

另一方面,马克值得我们学习之处,也包括他数次连环创业,皆大获成功的经验。

其中值得借鉴的例子,就是他创办计算机咨询公司MicroSolutions成功后,果断将生意卖掉套现。然后创办了当时具有市场潜力的体育视频网站BROADCAST.com。

当BROADCAST.com成功做起来后,他再次以57亿美元的天价将公司卖给的互联网巨头Yahoo。他也因为这起交易净赚了20亿美元,立即晋升为亿万富翁。

此外,马克也教会我们,就算事业有成,也切勿眼高于顶,对他人不友善。因为这样反而会错失很多机会。

他说:“善待别人,往往会得到更好的结果。有时候哪怕只是一个微笑,或是稍微花点时间闲聊,就会让对方更有与你合作的意愿。”

坏脾气是大忌。一个好的沟通者,应该更多地学会聆听。

About Post Author

Chau Yap

YYC 超越集团主席
1 0
Happy
Happy
0 %
Sad
Sad
0 %
Excited
Excited
0 %
Sleepy
Sleepy
0 %
Angry
Angry
0 %
Surprise
Surprise
0 %

Average Rating

5 Star
0%
4 Star
0%
3 Star
0%
2 Star
0%
1 Star
0%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